close

1.png  

 

29歲的金是70年代家喻戶曉的網球選手,她贏得許多大滿貫冠軍,是當代數一數二的女性運動員,然而某天她卻發現,女網球選手在比賽後能拿到的獎金比男網球選手相比少得可憐,於是她發起了一場體壇革命,希望女性能站出來爭取屬於自己的權利。

而在這場革命中,金要面臨的除了網球前輩鮑比不斷的鬧場外,就連她的感情也了天翻地覆的改變。

我一直在想,為什麼這部電影會取名為「反手拍」,是因為在過去社會男性為主,女性為輔,所以金所發起的女權運動成了當時一股「正常」社會模式之外的發展,所以才用「反」來形容嗎?

不過打過小球運動的人都知道,正手拍的力道雖強,反手拍也不遑多讓,有時候反手的殺球反而能給對手一個措手不及呢!就像是金在那場「性別大賽」的殺傷力,不就讓那些嚷嚷著要女性「滾回廚房和臥房」的大男人偏激主義者呀然地碰了一鼻子的灰嗎?

兩性平等的議題看似發展多年,但進步的速度卻還是讓人有些不耐煩,當然許多國家在性別議題上都有著全面性的政策,但最可怕的還是人們藏在傳統刻板印象下卻不得知的一種歧視。而其實不只是女性會面臨這些歧視,男性也是一樣,而這些歧視卻又常常被忽略,甚至被當作一種理所當然,那想要真正「平等」階段,比登天還難!

很喜歡電影裡金的一句臺詞,「我不是想強調女性比有多優秀,只是想找回我們應該有的尊重。」這讓我想起《關鍵少數》裡頭一句經典臺詞,當米契爾女士說出:「不管妳相不相信,我是真的對你們(黑人)沒有偏見。」而桃樂絲只是淡淡的微笑:「是的, 我知道妳是這麼以為的。」歧視之所以可怕,在於大部分的人都不覺得自己有偏見。

而除了積極爭取女運動員的權利,金對於自我的性別認同,也是電影的主軸之一,我覺得是亮點也是缺點,畢竟金的真實人生太精彩,電影想丟出的議題太多,使得某些地方有種「隔靴搔癢」的感覺。

對於金對性別自我認同的橋段描寫不多,對於金在結婚後才發現自己的性傾向著墨有限,畢竟真實世界的金在LGBT的貢獻是有目共睹,電影裡頭重重提起輕輕放下真的有些可惜。

不過很喜歡服裝設計師在看到金為性別認同苦惱時所說的一句話,「我知道要接受改變很難,但妳剛剛已經改變時代了。」時代在改變,但相信總有一天我們可以大聲說出自己愛的人是誰,並跟深愛的人公開在一起,很開心後來的金順利離婚,也跟前夫保持友好關係,且如今能跟自己摯愛的另一半生活在一起,感受時代改變帶來的幸福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勝負反手拍 BattleoftheSexes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